达州拼团购房227群(17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96人申请入群

买房,“定金”和“订金”能把你坑出老血!

发布时间: 2019-04-24 10:49:03

来源: 网络整理

分类: 其他楼讯

5085次浏览


今天

先给大家讲个段子

不,举个例子~

买个东西,钱不够,那就先交个定金吧

明儿个钱带齐,一手交钱一手交货

如果回去想了一宿,又不想买了


这个定金得去退回来吧?

但事实上,这个定金,你可能是退不回来的

或者说,法律也不允许你退这个定金

如果是百八十块也就算了,那如果你是买房

这个定金就得是好几大万,可不能说不退就不退呀!

所以,购房环节中最容易“扯皮”的一件事情就发生了。


一字之差万金不复

先说个案例,小张毕业后在达州西外的一家贸易公司工作了四五年,有了点积蓄就像想在公司附近买一套新房,在一番精挑细选之后小张相中了一套新房,并爽快的交了3万元定金,约定半个月内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。戏剧性的故事发生了,就在小张准备首付期间,由于工作的变动,小张可能短时间内都不会在达州常住了,在与家人协商之后,小张决定暂时放弃在达州购房的打算。

原本以为不打算买房了,就应该很自然的去售楼部退回之前所交纳的定金。

但是,当小张向售楼部表明来意之后,得到的答复是:对不起,按规定这个定金我们是不退的……并向小张详细讲解起定金协议的相关条款。

在与售楼部多次沟通和协商后,双方仍旧一直处于僵持状态。不过在咨询了律师之后,小张自己的底气已经有些不足了。

因为,从法律上来讲,“定金”真的是可以不退的;如果想要无条件退还,那个叫“订金”。

接下来

就需要给大家科普两个概念

小科普:定金与订金

首先是“定金”,切记定金是不能退的!

大家常说的定金,其实是对合同有担保性质的资金,亦可以称为保证金。定金数额由当事人自由约定,但不得超过标的物总价款的20%。如果,当对方索要更多的定金时,是可以直接提出异议,当场回绝的!

简单的说,如果是买房子,收取定金不能超过房子总价的20%,因为超过了,那就叫首付了!因此,定金表明对合同有担保性质,具有法律效应,在支付定金后,单方面后悔不履行合同,就不能要求退还定金。但若是接受定金方原因不能履行合同的,则收取定金的一方要双倍返还定金。

这个在二手房交易中心比较常见,比方说,买家与房东谈好价格,并给房东交了1万元定金,如果买家不买了,那么定金房东就可以不退还。如果是房东收了定金之后,不想卖了,就需要给买家退还双倍,那就是2万元。

其次是订金,这个是可以退的!

订金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取得优先购买权,一般在购房者向开发商表达购买意向之后,签订临时认购协议时支付的资金。

如果交易双方都正常履行合同,订金会作为价款的一部分;但是如果合同不能正常履行的话,无论是出于哪一方的原因,订金都要原数退回给购房者。这个订金是不具备法律效应的!

重点来了:定金与订金的区别

在日常生活中,凡是预先付给的、作为成交保证的钱,既可以说“订金”也可以说“定金”。

而在购房的过程当中,售楼部的置业顾问基本上不会对这两种“ding金”所涵盖的意义过多解释。这也直接导致了购房者无法退还定金的情况。

在法律意义上,定金和订金两者绝不能混为一谈。购房者们只需记住定金除非乙方违约否则不能退还。而对于“订金”而言,只要收取订金的一方不能履行约定,亦或者是购房者反悔,订金都可以原数退还。

现如今,对于买房,人们都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户型、地段、价格上。导致对于其他的一些细节有所忽略。

如“ding”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,就如同刚刚案例中的小张,他的经历也不仅仅是个案。这都是由于购房者一方面缺乏买房的经验,另一方面对购房细节也不太仔细,容易埋下“扯皮”的伏笔。

为此

希望广大购房着们

在购房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擦亮双眼

仔细阅读合同,在一些小细节上

宁可防患于未然也不要去“亲身实践”


责任编辑: pengfe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